查看更多

ZIMO默

挣扎与探索。

最近两个月一直处在一种“堕落”中,当初雄心勃勃的要考研究生,想考博士,以后去大学当老师的心愿最近一直在动摇,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上了研究生,开始接触学术,发现学术远不像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纯粹,好像没什么人是专门为了探索一样东西而去做研究,更多的是为了经费,为了文章,为了科研成果……

总觉得这种学术不是我想要的东西, 虽然如果我研究一样东西能获得成果会让我感到开心,但这不应该成为我做研究的动机。


6月份开始跟医院里的心理治疗师做心理治疗,听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的形形色色的故事,每个人的人生故事都像一本书,越翻越有趣,总归跟我们自己的人生经历不同,我喜欢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喜欢跟随他们回到那段人生经历中去,并且对比自己当时的人生经历,越发的感慨每个人经历中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这点也很神奇,我以前一直知道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同,每一个人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但我听的每一个故事好像都能从他们的经历中听到一点跟自己相似的地方,好像宏观上看所有人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相似之下又都带点自己独特的色彩。以前只是从文化背景上去理解这种相似与不同,现在从每个人的个人经历和当时的态度、体验以及感受方面也能体会到这种相似与不同。

说这段跟心理治疗的经历是想说好像蛮喜欢这种经历体验的,所以一度想是不是应该去做相关的职业,当然,现下我也是想如果能做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相关的职业我应该会很乐意。

只是这只是一方面,思考的另一方面是我以后的生活态度和方式问题。最近看了好几本好书和几部很好的电影,像是《守望者》、《刀锋》、《血色浪漫》、《大护法》电影、《出租车司机》电影,又听了中国历史朝代简介,现下正在喜马拉雅听《世界历史-上下五千年》。这些对我的人生态度和思想观念的影响还蛮大的,虽然我以前就有这方面的思想萌芽,但好像都是碎片式的,并没有深入思考和整合。尤其是最近在听世界历史,虽然以前一直跟自己说应该好好看看历史,但一直没有去实践,最近看了这么多东西后越发觉得自己需要好好看看历史发展。听世界历史的时候,我就一直想象自己在那个遥远的过去,在当时当地,让我萌生一种特别想去到那些地方走走看看的想法,想去遥远的古希腊、古埃及、古印度,当然还有古中国,去看看那些发生在遥远的过去的故事。

所以这又引发了一个思考,我想过这样一种漂泊的生活,但目前好像又没有勇气,就像《刀锋》的主人公拉里一样去探寻自己的精神世界,但又很难摆脱现实世界的束缚;想要享受孤独,但偶尔有时候又渴望与人交流交心;想要在路上,但又会去考虑很多限制性因素。

这么碎碎念其实也无济于事,但也算是记录一种体验吧(来自27岁的挣扎与探索)。

就像我之前说的,我觉得人生的意义/活着的意义在于体验,体验现阶段的挣扎也是一种体验。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ZIMO默 | Powered by LOFTER